連著兩天去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産名單之中的兩大寺院,一個在京都市北方,一個在京都市的南方,一個交通便利,市巴士可直達(市巴士一日卷可用),一個交通較不便,要做地鐵到東西線南邊的醍醐,再轉巴士(非市巴士的一日卷可用的區域,而且它非旺季1個小時只開2)或走個數十分,但兩個地方我都很愛!

003

鹿苑寺現址原西園寺家所擁有的宅邸,後來足利義滿以位於河內國的領地與西園寺家交換獲得這塊當時稱為「北山第」的山莊,開始大興土木整理改建,出家後他將北山第改名為「北山殿」,並且以主要核心建築「舍利殿」作為自己修禪的場所,由於義滿將舍利殿修築得金碧輝煌,當時的人就已稱其為「金閣殿」,死後,其子遵照他的遺願將北山殿由宅邸用途改為禪寺,並以義滿的法號命名為鹿苑寺,山號則為「北山」,雖然歷經戰亂,但建物舍利殿都得倖免,因此日本將它列為國寶!

可惜的事,昭和25(1950),舍利殿因見習僧人放火自焚而完全燒毀,名作家三島由紀夫的同名小說《金閣寺》與水上勉的《五番町夕霧樓》都是以此事件為背景題材著成,今日我們所看到的舍利殿是昭和30(1955)時依照原樣重建參觀的那天早上天氣超好,因此金光閃閃的舍利殿,變的更美了!

021

024  

026       

028  

醍醐寺始建於唐朝真觀十六年(西元874),整座山都成寺區分成上醍醐,下醍醐,三寶院,官網有很詳細的介紹http://www.daigoji.or.jp/garan/index.html

但可惜的是上醍醐的部份目前正在進行火災後的修復,無法參觀,人為的火災是古剎最無情的殺手,不懂放火的人想法,但保存古蹟,明明對人類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事呀另外,這裡也因為豐臣秀吉舉行「醍醐花見」之地而廣為人知,滿山都是櫻花樹,櫻花開時應該這裡最美的時節!

002

004  

五重塔,平安時代(西元951)所建,為京都府最古老的建築

014  

醍醐寺的原金堂是依照醍醐天皇的願望于延長四年(西元926)建造,而現在看到的金堂是豐臣秀吉命人從紀州(和歌山縣)湯淺移建,歷經秀賴時代,於慶長五年(西元1600)完成,金堂是醍醐寺的中心殿堂,供奉的藥師如來坐像是醍醐寺的主佛。

016  

024  

弁天堂,其內供奉掌管音樂等藝術及知識而廣為人知的女神弁才天(七福神之一)

0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ir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